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 同比下滑9.3%

时间:2022-10-14 16:14:45       来源:天目新闻

当代年轻人怎么做家务?扫地有吸尘器,拖地有洗地机,晾衣服有烘干机。现在,甚至连鞋子都不需要动手洗了。

据京东日前披露的数据,今年国庆假期,洗鞋机销售额较同比增长700%;淘宝最畅销的洗鞋机月销量可突破3000件;小红书App上,洗鞋机相关笔记超过3200条,商品超过200件。

洗鞋机是否是“懒人经济”之下又一款引领潮流的家电?它会不会成为新一代智商税?

解放双手or鸡肋产品?

全自动、可折叠、超声波、全壁刷、自动除菌、洗烘一体……商品介绍里,洗鞋机看起来功能十分强大,但体验过的消费者对此褒贬不一。

“我买的是半自动洗鞋机,用起来并不智能。”浙江杭州的祁先生向天目新闻记者表示,洗鞋机进水不像洗衣机一样方便,购买洗鞋机标配的水管和自己家的水龙头不匹配,需要手动加水、放水。祁先生在“6·18”大促时为了追求实惠购买了200多元的洗鞋机,如今却只用过三四次。

陕西西安的王女士在2021年底购买了一款容量9千克的全自动洗鞋机,她向天目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鞋子构造原因,内部并不能洗得很干净,但外部洗完后还不错。除了洗鞋子,洗鞋机还能用来洗地毯,比手刷省力。

“不过白色运动鞋上的一些顽固污渍不能完全清除,需要拿出来手动刷掉。用了快一年,我觉得洗鞋机还不错。”王女士说。

王女士供图

大部分洗鞋机的商品介绍页面都会列出适用范围,不包含皮鞋、带毛绒的鞋等不可水洗的鞋子。此外,为避免鞋带缠绕刷头,洗鞋前消费者需要取下鞋带单独清洗。而且,洗鞋机并不算是小巧的家电,一般体积都大于普通的微波炉,堪比一台小型冰箱,如果使用频率不高,就会占用很多收纳空间。

纵观电商品台销量前列的洗鞋机产品评价,大部分都能完成清洁鞋子的基础功能。一些中差评写道,洗鞋机洗完鞋后,洗涤剂并没有冲干净,烘干效果也不佳,拿出来后还在滴水。所以如果消费者对清洁功能有较高要求,或者在意其他细节,那在下单前就要慎重考虑了。

“精致懒”成为家电市场新风向

“现在大家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消费者不愿意把业余时间都耗费在做家务上。所以即使大家知道洗鞋机不如手洗干净,但还是愿意花这个钱来节省时间和力气。”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天目新闻记者,洗鞋机可以被认为是创意型小家电,核心功能和洗衣机类似,但面向的是细分市场。虽然也有上千元的高端产品,但大部分洗鞋机价格都在几百元,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是完全可以承担的。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也向天目新闻记者表示,把人们繁重的劳动和操作变得更加自动化,一直以来都是科技进步和产品创新的源动力,也是促进消费的动力。新产品只要满足解放劳动力的特征,消费者就会愿意购买,并给技术不断进步的机会。

根据奥维云网监测到的数据,2022年1-8月,洗鞋机规模突破30万台,其中300-500元的产品占到了49.5%的市场份额。

奥维云网大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车宇航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洗鞋机市场目前依旧处于导入期阶段,传统家电品牌已经在积极布局。国庆期间洗鞋机销量暴增,主要由于降温换季,北方地区尚未开始集中供暖,一些消费者为免去手洗鞋子之苦,趁着节日电商平台大促下单。7、8两月洗鞋机行业规模增速放缓,也为10月的爆发进行蓄力。

2021年7月底,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工作组会议在广东佛山召开,该会议共有5项洗涤行业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其中就包括制定洗鞋烘鞋机全新品类标准要求。梁振鹏表示,洗鞋机的市场在几年前几乎是空白,未来还会有更多小家电像洗鞋机一样向“懒人经济”看齐,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实现零售额3389亿元,同比下滑9.3%,但部分新型家电销售却实现逆势上扬。其中,洗碗机零售额52亿元,同比增长11.4%;干衣机零售额达33亿元,同比增长31.3%;洗地机零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84%。你愿意花钱享受“精致懒”带来的便捷吗?

关键词: